不惑之年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論語·為政》

今年是桂華山中學的40周年校慶大日子,除了慶祝和感恩外,這亦是一個里程碑,象徵著學校已屆「不惑之年」,清楚了解自身的強弱,並對未來發展有明確的方向和藍圖。

學校的改變

經過了40年的歲月,現在的桂華山中學已經與過去的校情有很大和根本性的分別,可謂「景物依舊,人面全非」!事實上,學校已經改變了很多,首先,學生由本地化變為國際化,除了本地學生外,本校更有來自英、美及南亞等地的學生,締造一個多元文化色彩的學習環境和國際化的校園。現在的桂華山中學已經同時擁有東方及西方的傳統和特色,讓學生能拓闊視野及擴展界限,對不同國籍的人士有多一分的認識,透過彼此的交流能增加識見,對未來的升學及就業有莫大的幫助。

其次,學校已經發展成為一所「電子校園」,不單全校覆蓋無線網絡,老師和學生都習慣以平板電腦教學和學習,而且在未來一年,學校會發展電子點名及電子收費系統,讓學校行政電子化,透過電子通告及電子通訊平台,為家校建構緊密溝通橋樑。此外,學校的電子學習已進入深化階段,無論在深度(熟練程度)及廣度(多元化的應用) 上都會不斷進步,繼續優化學與教及營造互動的學習環境。透過無線網絡,學習變得無障礙,因此學生不單在學校學習,也能在家與老師在網絡上溝通,繼續學習,學習變得更有趣味、互動和無處不在!

未來的方向

總結過去40年的經驗,學校將繼續向前發展及邁進,學校已經擬定未來五年的發展方向,將會以「自主學習」為目標,希望藉此鼓勵每一位同學,都將學習當為自己的事,提升學習動機,重視自己的學習,透過擬定目標,執行及持續檢視進度來回饋學習。

要成為自主學習者,首要的條件是建立學習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可以幫助我們養成主動、自發及自省的態度。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預習、摘錄筆記、閲讀、討論、發問、反思、重温及完成課業等,都是基本但重要的學習方式,要做到以上的學習習慣是需要恆心及決心的配合,努力不懈地堅持下去,才能有成果!

自主學習策略

self-regulted_learning_poster_chi

為配合同學的自主學習,學校將會推行「3P 策略」。3P 策略的第一個 P 是 “Preparation before lesson” 即「課前預習」,預習是自主學習的重要一環,老師會給予同學多元化的預習,讓同學透過預習為課堂作好準備,加強學習的效能。不單如此,老師更會鼓勵同學運用電子學習工具完成預習,突破時間及空間的限制。此外,閲讀是自學或預習的重要方法,去年施行的早讀計劃效果良好,今年會將次數由2次增加至4次,希望同學可以透過閲讀獲得更多的知識,成為持續的終身學習者。

第二個 P 是 “Proactivity during lesson” 即「課堂參與」,積極進取的態度包括多發問、多討論、多交流、多展示,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爭取更多的學習機會。本年度開始,學校會十分重視課堂上的互動學習,同學們不再是被動的學習者,相反,同學將會主導課堂,成為學習的真正主人!為此,老師會鼓勵同學在堂上分組合作學習,老師會將同學分組,每人會有不同的角色及任務,同學可以透過交流,吸收更多不同的看法及意見,對學習內容有更深的掌握,因為合作學習使每一位同學都學得更好,能有效照顧差異。然而,積極參與及主動求問就是分組合作學習的竅門。

第三個 P 是 “Preservation after lesson” 即「課後鞏固」,課堂上的學習要達到深化及鞏固,必須要在課堂後重温及應用學習內容,才能有深刻的記憶及領會,所以完成課後的練習是十分重要的事情。由本年度開始,學校會將初中的班主任課改為「導修課」,讓同學完成課業及預習,以鞏固其學習。透過導修課,班主任會鼓勵同學自行完成課業及預習,整理筆記及反思所學,有需要時,班主任亦會協助同學解決學習上的困難。

除此之外,作為一個自主學習者,必須要時常檢視自己的學習進度,所以學校將會在測考的評估政策上配合,讓同學在一段適當的學習期後進行評估,好好追蹤著自己的學習進度,改善學習上的弱點及優化學習的強點。由本年度開始,「延展學習」將會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持續的測考,大約三十天的學習日便會有一次正式的統測或考試,將學習內容切碎及細分,使同學更容易吸收及掌握,達至更有效的學習。全年共有五次評估,讓同學對自己的學習進度有更細緻的掌握。

最後,要感謝上帝過往一直帶領桂華山中學,走過40個年頭,雖然未來的挑戰仍很艱巨,但我相信上帝的恩典足夠學校用,希望桂華山中學所有的老師及職工,上下一心發展學校,造就每一位學生成為自主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