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

本校由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创建,复蒙本会香港闽南堂教友本港殷商桂华山先生捐助港币四十万元,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由香港闽南堂堂主任吴茂寿牧师安放基石,一九七七年九月一日落成开课,命名为“中华基督教会桂华山中学”,乃本会所建之第十二间直属中学,于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二日举行正式开幕典礼,由容启东博士揭幕。

本校开办之初为一所私立非牟利中学而接受政府之买位及按额资助。随着政府于一九七九年实施九年免费教育,本校遂接受政府之邀请,并由一九七九年起分三年转为政府完全津贴中学。

得已故本会总干事兼总校监汪彼得牧师精细策划、大力推动,本校得今天之佳绩,作育英才,春风化雨。李清词牧师于一九八四年及八五年间接掌本校署理校监约一年,一九八五年五月起由郭乃弘牧师担任校监。区会为有效管理属下各中学,于一九九五年一月成立直属学校分组管理委员会,并委派吴荣恩牧师为港岛新界文法中学校监,于一九九六年上任之余英岳校监、于二零零三年上任之苏义有校监﹑于二零零九年上任之梁天明校监及于二零一五年上任之陈绍才校监共同带领本校政策之制订、工作路向之领导,校务得以有所遵循,稳步向前,实功不可没。

本校赞助人桂华山先生,除首捐巨资赞助本校之兴建外,对本校事务与员生之福利亦关怀备至。一九八六年一月,桂氏为纪念先室李惠龄医生,再慷慨捐资港币三十万元设立李惠龄医生纪念堂及纪念图书馆,本校设备得以改善,藏书得以加添,实为本校学子之福。

本校先后得黄耀稣校长、周耀坚校长、曾有成校长、叶天祐校长、陈绮雯校长、郑礼林校长、现任黄仲良校长及各老师之带领,平步发展本校各项事务。学生学有所成,明德至善,皆各任校长之仁备。二零零七年八月二十二日,本校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笔回函及惠赐墨宝,支持并鼓励校长、老师及同学努力向前,爱国爱港。本校将由黄仲良校长继续带领,体艺学教当能承先启后,再攀高峰。

教育理念

桂华山中学秉承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以“透过学校,传道服务”之办学宗旨,为学生提供全面优质教育服务,肯定教育之真正意义在人之造就、人格之建立,期望青少年持有健康的人生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及强烈的社会意识。

本校以“培育精英,品学齐升;发展潜能,回馈社群;追求卓越,迈向完人”为办学理念,并以薰陶学生“心系祖国,面向世界;怀抱天下,终身侍主”为大任。

现况简介

本校每年特别撰备资源以发掘并培育资优学生。无论在进德修业、学术技能,体艺发展方面,皆予潜能学生重点培训,帮助他们各自打造坚实基础,成就将来,也期望达至回馈社会,贡献国家之目的。本校亦非常重视课外活动,分为学术组织、兴趣小组、服务组织等形式进行,藉不同活动发挥学生个人潜能,培养领导及责任感。本校对学生之灵育工作亦非常重视,除设有圣经科外,并经常举办宗教活动及早会。本校亦常邀得合一堂北角堂及圣光堂教牧同工来校协助福音推广,使在学校或已离校之同学都有机会得到教会的牧养。

教师发展及培训

为提供更优质及更有效能之教育,本校致力提升教师之专业水平。本校曾与教育局及大专院校伙伴协作计划多达20项,如美国启发潜能教育计划、教育局语文教育支援计划、“内地与香港教师交流及协作计划(教育局)”、优化教学协作计划(香港中文大学)等,为各主要学科及学生支援组之有关老师提供培训及支援,以提升教学效能。
本校曾为教育局之资优教育伙伴学校,致力发掘及提升学生之多元智能,为学生“追求卓越,迈向完人”提供更有效之配套及发展计划。

总结

“明心见圣,止于至善”,此际香港在经济、教育和社会上正面对不断的转变,而学校同样亦将面对更多、更大的挑战。本校将继续努力向前,追求突破及进步,使校务在稳固的根基上,缔造更好的成绩,不负家长和社会人士对本校之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