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主任

  • 何幼云

图书馆助理

  • 卢月珊

图书馆服务组

主席 4W 林栩圯
副主席 3K 卓立文
图书馆服务生 5W 吴永盈
4W 马芷君
4W 施敏儿
4W 吴泳怡
4W 莫景霖
4W 萧靖骐
4W 袁俊锋
3W 伍明心
3W 司徒嘉仪
3W 朱永铿
初级图书馆服务生 3W 崔沛嘉
3S 区泽田
2K 施祖荣
2K 岚希
2K 简咏嘉
2K 韦康娜
2K 林心瑜
2W 郭弦林
2W 叶安倩
1K 马梓茹
1K 夏诺诗

阅读奖励计划

相集

好书推介

就活在未知里

书名: 就活在未知里
作者: 林细朗
推荐者: 林蕊老师

世界很大也很美,趁年轻,不妨多到外地走走。我年轻的时候,也曾读过一本类似的游记,读毕之后,我觉得人生除了不断的工作和打篮球,也应该有多一点不一样的经历。于是,我毅然辞去我第一份的教学工作,到新西兰度过了自由自在的九个月工作假期。所谓工作假期,就是一边工作,一边旅游的意思。我做着不同的散工,存够钱了,便开着那残旧但可靠的二手车四处游览。旅途中,遇到不同的人和事,不论好与坏,也是让我成长的一课。

到底 « 就活在未知里 » 的作者,又在他的旅途上遇到什么事呢?在书中,他的足迹遍布冰岛、越南、克罗地亚、秘鲁、印度、摩洛哥、新西兰及埃及。书本内容生动有趣,亦有分享作者的心路历程,是一本笑中有泪的轻松小品。希望各位同学喜欢这本新书,更希望你们他日也可以踏上属于自己的旅程,˹ 发掘未知地,发现未知的自己 !

沉默

书名: 沉默
作者: 远藤周作
推荐者: 黄仲良校长

今日要同大家介绍的是一本小说,小说的名称为《沉默》。

作者是一位日本作家远藤周作。

《沉默》这本小说是讲述17世纪的日本统治者禁止天主教传播,并且下令捉拿、囚禁所有信徒和传教士,对于不肯放弃信仰的信徒和传教士,甚至会施以酷刑及处死。

故事主角之一是一位年青的葡萄牙耶稣会神父。他因为不相信在日本传教多年的一位恩师、一位年老神父会因为酷刑而弃教。所以他决定前往日本,去寻找恩师的下落,查明真相。

在寻找过程中,他亲眼目睹坚持不放弃天主教的日本信徒的遭遇,不是被斩头、活生生绕死、就是施以酷刑至死。他甚至见到一位神父因尝试阻止信徒被推落大海而淹死。

但令这位年青神父感到最大痛苦和考验是有信徒因为他不肯放弃天主教而被残杀。

在经历重重苦难的时候,他多次向上帝发问:为什么神要赐给他们这样大的痛苦?当信徒被杀后,神为什么仍沉默不语,对人的悲叹无动于衷。

 

这部小说表面上似乎是描述神的沉默,但本身是天主教徒的作者用心是要带出神并非沉默者。但神的爱远比世人理解的更为神秘难解。

作者透过故事带出几个问题:

上帝真的存在吗?面对人世间的苦难,上帝为什么总是无动于衷呢?当别人因你而受苦难,你的信仰会否动摇呢?

 

另一主角,这位年老神父要到小说三分之二的时候才出现。

究竟这位老神父有没放弃信仰,归化为日本人呢?当中有什么难言之隐呢?

这位年青神父又会否因为忍受不到痛苦而弃教?

 

在小说的结尾有一个重要片段。就是这位年青神父的火葬仪式。已经死了的神父手中仍执著一个小小的十字架。究竟作者想说明什么呢?

这一切问号就留待有兴趣的同学自己去发掘和思考。

DIARY OF A WIMPY KID: RODRICK RULES

书名: DIARY OF A WIMPY KID: RODRICK RULES
作者: Jeff Kinney
推荐者: 莫嘉雯老师

This is a worthy follow-up to the first book Diary of a Wimpy Kid. Rodrick Rules gives us more of Greg’s funny take on the world around him through his comics-laced journal. Greg is in more scrapes this time around, and worse than that, his bully brother Rodrick knows one of Greg’s secrets that could definitely get him into trouble and threatens him.

Greg Heffley’s diary starts with summer and the misery of being on the swim team (his father’s idea). His friend Rowley has gone on another exciting vacation that Greg doesn’t want to hear about. His little brother, Manny, and his parents are still tending to drive him crazy. However, Greg’s biggest problem is his big brother, Rodrick. Rodrick “rules” because he is the only who knows the embarrassing secret of him. Despite this worry, Greg continues on his goofy way, dealing with school, bullies, homework, and family, especially Rodrick. Despite all the teasing that goes on between Greg and his brother, they still care for one another and that is “LOVE”.

The cartoons that go along with Greg’s journal entries are hilarious. Lined pages and Greg’s pen and ink sketches and cartoons really make the book seem like an actual diary and easy to read.

I believe you enjoy reading this book as you may find the situations of Greg are both familiar and embarrassing. Enjoy reading this Diary and reflect on your own life as well!

李嘉凌老师图书封面

书名: 营养谬误
作者: 袁维康
推荐者:李嘉凌老师

你可能错了?!

低脂饮食最健康?

真相 : 低脂饮食与患上抑郁症、心理精神病、暴戾、困倦、

自杀比率增加有关连!

无卡路里减肥汽水可减肥?

真相 : 美国某大学科研究发现,每日喝减肥汽水比不喝的,

超重机会高出65%,甚至比喝传统汽水的更易肥!

纠正你的饮食观念,揭开令人震惊的真相,大家一起看看《营养谬误》!

梁美研老师图书封面

书名: 又中又英 : 细评名人高官英语
作者: 褚简宁
推荐者:梁美妍老师

如果你有收看国际台的时事评论节目《Newsline》,你一定能认出封面上这位“不中不英”的节目主持褚简宁(Michael Chugani),他既非中国人亦非英国人,印裔的褚简宁有长长的采访威水史:曾访问过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甚至独家专访赖昌星。

本书《又中又英》以中英对照形式评论名人高官英语,让读者从知名人士的错误中学习,同时介绍精警实用的词汇。在畅谈英文之余,作者亦不时以其敏锐时事触觉,对热门话题一舒己见,尽显资深传媒人的功架。

此外,本书中文译笔流畅,两种语言皆见精妙。他的粤语地道,粗话也说得传神。时而用字精警,时而借题论政。我个人认为此书在手,即可轻松增值。

石游记香港地质公园探索(黄爱乐老师)

书名: 石游记香港地质公园探索
作者: 明报编辑部编
推荐者:黄爱乐老师

作品简介  : 

香港虽是弹丸之地,但具备很多奇岩异石的壮观别具特色的地质公园。本书推介11个地质公园胜景,让读者尽收眼底。每个地质公园除了介绍其岩石年龄、种类、形成过程、地貌特色外,均附有清楚地图,提供齐备的交通资料,亦有专家带路,地质景点逐个走。还有摄影教室,教你拍出至靓风景。看完这书,相信大家不得不选择一些地质公园走一转。

 

本书值得推荐的地方

本书除探索本港的地质公园外,还让读者认识一些世界知名的地质公园,如日本山阴海岸地质公园、四川自贡地质公园。而透过Q&A也让读者知道多一些其他世界知名的地质公园,例如中国是世界上有最多地质公园的国家。另外读者也能对岩山有初步的认识。若你想进深此课题,此书亦提供相关网站可延伸阅读,而我最喜欢此书的部份,还是那些美不胜收的图片,就如置身其中的自然奇观。

胡智皓老师

书名: 解开隐藏在数学符号里的祕密
作者: 冈部恒治
推荐者:胡智皓老师

作品简介  : 

在这本书中,用了许多插画,来为这本书增加更多的趣味,在这本书中,内有80个数学符号,更是让我惊讶,小小的一本书中,竟解释了这么数学符号的意思,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原以为会很无趣,但不经意翻了后,却发现这本书的乐趣,里头我还有看到一些小故事,来介绍符号的由来,几乎都是以一面来解释一个数学符号,真的是非常的简单,让我能更方便了解更多的数学符号,在刚打开这本书时候,先是被他可爱的插图吸引到,而后再看见简短的解释,更加吸引我了,很多书都是一堆字,但这本书中,却剪短了许多,里头我最喜欢的就是数学符号旁的小故事了,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让我了解数学符号的由来,每个数学符号都整理得非常详细,使我能够更加快速找到我想了解的数学符号。看完了整本书后,让我对数学符号有更多的兴趣去学习了,整本书中,并不会有太多的页数,也有许多可爱的小插图,为这本书添加了许多的趣味,使我能一看再看,不会觉得烦,从这本书中,可以让我对数学符号有更深入的了解。

黄生华老师

书名: 傻笑着读完心理学
作者: 李小洛
推荐者:黄生华老师

推荐原因:

在深圳书城看见这本书,感觉十分的特别,通常心理学给人的感觉总是太概念化,闷到发疯的,读完后可以傻笑?这个标题真的吸引到我,结果买了人生中第一本的心理学书……

果如标题所示,书中附有适当的图画或卡通讲解难明的心理学术语,趣味性强,启发性高;作者更特意选取55种与生活有关的心理概念,包括学习心理学、经济心理学、人际关系心理学、自我管理心理学及爱情心理学等;并配合具体的例子,深入浅出,绝对是初学者心理学入门书。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到公共图书馆或找我借阅。

主题书推介

 2020年10

 黄键生老心理学

 

你曾尝试过任何形式的心理测验吗?那些分析又会否令你印象深刻?

例如“拿杯的方式反映了一个人的个性”,你又相信吗?

试描述你最常用的拿杯方式:

  • A双手拿着
  • B单手拿着杯顶
  • C单手拿着杯中间、尾指翘起
  • D单手拿着杯底

你的答案是什么?以下的解说能否准确描述你的主要个性呢?

  • A温柔、重视和平的人
  • B坚强、有领导力的人
  • C乐观、有活力的人
  • D仔细、有创意的人

以上一连串的问题,使我喜欢阅读有关“心理测验”及“九型人格学”的书籍,唸中学时更会和朋友一起阅读并交流结果,以深化彼此了解。偶然遇上言之有物的解说时,除了有遇上知己的感觉外,也会对自己的心理以至个性有所反思。

心理测验书籍多以问答形式进步,你可方便且快捷地花几秒时间阅读问题,再选择答案,在半分钟内便可知道分析结果。相比之下,九型人格学的分析过程牵涉更多有系统的问题,结果可信度高,但花费时间较长。你可以视乎阅读时间自由选择,或者先感受完心理测验的趣味,再尝试高阶的九型人格学分析。

你了解自己吗?例如有什么优缺点。再进一步来说,什么个性的朋友与你最投契?什么类型的工作适合你?你较属于给予型?领袖型?和平型?

到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吧! 相信你能一一打破众多的问号并深度地了解自我。

杨威逊老师

书名:原子有话要说!元素周期表
作者: 元素周期研究会
推荐者: 杨威逊老师

推荐原因:

大家均认为“元素”是非常高深、种类繁多的物质难于理解。其实我们身边所有物件都是由92种来自自然界的元素以不同比例混合或经化学反应形成。

此书是让大家认识自然界找到的元素,以一页“多格漫画”的手法给读者了解每种元素的用途和特性,了解日常生活中物质的奥秘。

大家可以先阅读首30种个元素,已了解超过90%日常生活的物质的成分,对以后学习化学有初步的认识。

陈嘉欣老师

书名:【图解】大汉帝国
作者: 陈楠
推荐者: 陈嘉欣老师

推荐原因:

【图解】大汉帝国》一书既不深奥,也不沉闷,反而是一本极富趣味性的历史书籍。

汉朝在中国历史上,甚至在世界历史上,是一个叱吒一时的强大帝国。作者采用简洁精炼的文笔,把这个强大帝国的兴衰存亡,用说故事的形式一一把它们展现出来。本书亦加插二百余幅丰富而精美的插图和详细的图解,轻松地把深奥的历史知识及概念让读者明白。此外,本书除了涉及一般的政治史外,还涵盖军事、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让读者能全方位认识大汉帝国的发展面貌。

作者还有:《【图解】大清帝国》、《【图解】大唐帝国》、《【图解】大秦帝国》。

以上书籍将在图书馆推出,有兴趣的同学欢迎届时到图书馆借阅。

魏静汶老师

书名:古典音乐就是这样子
作者: 吉松隆
推荐者: 魏静汶老师

推荐原因:

各位同学,我诚意向你们推介这本《古典音乐就是这样子》来看。作者吉松隆是日本作曲家,他也懂得画漫画,于是他在这本书内用漫画来解释音乐知识,十分生动有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