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主任

學習領域負責人: 陳衛新

科主任: 陳衛新

副科主任: 陳偉基

科任老師

  • 葉仲霖
  • 陳榕新
  • 陳思懷
  • 李盛坤

本年度關注事項:

一、 持續教師專業培訓,提升學校學習氛圍,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

二、 全校參與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培養學生成為守法良好公民

三、 透過全校參與模式,發展多元化生涯規劃教育

 

數學科組本年度關注事項如下:

一、 持續優化DSE家課冊,培育學生解難能力

二、 建立訓練學生參加比賽的文化,推動學生參與不同類型的學習活動

三、 優化共備節規劃,建立教學策略討論與分享文化

數學科的學習目標,是透過學習數學,掌握傳意、探究、推測、邏輯推理及解難能力,培養敏銳的數字感、正確的價值觀,和建立終身學習的數學基礎。我們期望學生修讀本科後,能正確地運用數學解決問題及作出決定,欣賞數學運算的嚴謹性及數學規律的美感,和乎合繼續升學的基本數學要求。

在數學教學上,綜合運用不同的教學模式是很普遍的。本校教師會結合不同的學與教模式,以配合學生的需要、興趣、能力及已有知識。

預習是學習的重要一環。在數學教學中,提供適當的預習可以得出不同的教學效果。給予與新課題相關的重溫知識題目,可測試學生是否已具備學習新課題的先備知識。直接使用新課題題目作預習亦可刺激學生思考,和培養學生自學的習慣。預備在下一課節教授長題目時,亦可將其中較淺易部分安排作預習,讓學生初部了解題目。預習亦可配合「反轉教室」模式運作,引導學生自行學習。

在科技高速進步、資訊日益膨脹、知識信手可得的新世代,傳統的講學方式未必能在每個課題都得到最佳效果,電子學習策略是可嘗試選用的輔助方法。老師會在課堂中使用不同的 app,促成展示、互動、「反轉教室」。除了固有的網上資源外,本校亦自設校本網上練習平台,為學生提供最適切的照顧。

為照顧學習多樣性,課堂教學時老師會考慮使用合作學習的教學策略。由最簡單的兩人小組互相核對答案和think-pair討論,至較有組織的四人小組,共同完成同一課業的模式,至較複雜的jig-saw模式,均可按需要時採用。

數學科亦重視自主學習的教學模式。老師會先引導學生因應自己的能力,記錄課堂中對自己學習最有意義的部分。學生透過預習和使用筆記,培育「可自行學習」的能力,應付預習題目,邁向自學之路。

本科科任老師熱心教學,經常參加教師發展活動。此外,本科亦曾參加不同的校本支援計劃,如中文大學提供的「優化教學協作計劃」、香港大學提供的「中學非華語學生數學的學與教支援計劃」,和教育局的校本支援服務等,期望透過大學學者和教育局同工的意見,提升教學效能,促進學生水平。本科四位老師更曾於「2014優秀教師選舉」中的「教學研究組—教案」組別中獲獎,科組的努力得以肯定。

在未來的日子,本科將繼續努力,學習及採用與時並進的教學模式,加強學習動機,務求提升學生對數學的興趣,得到更大進益。

數學比賽

初中數學IQ課程

數學遊踪

攤位遊戲

展覽

相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