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

本校由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創建,復蒙本會香港閩南堂教友本港殷商桂華山先生捐助港幣四十萬元,一九七六年六月四日由香港閩南堂堂主任吳茂壽牧師安放基石,一九七七年九月一日落成開課,命名為「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乃本會所建之第十二間直屬中學,於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二日舉行正式開幕典禮,由容啟東博士揭幕。

本校開辦之初為一所私立非牟利中學而接受政府之買位及按額資助。隨著政府於一九七九年實施九年免費教育,本校遂接受政府之邀請,並由一九七九年起分三年轉為政府完全津貼中學。

得已故本會總幹事兼總校監汪彼得牧師精細策劃、大力推動,本校得今天之佳績,作育英才,春風化雨。李清詞牧師於一九八四年及八五年間接掌本校署理校監約一年,一九八五年五月起由郭乃弘牧師擔任校監。區會為有效管理屬下各中學,於一九九五年一月成立直屬學校分組管理委員會,並委派吳榮恩牧師為港島新界文法中學校監,於一九九六年上任之余英嶽校監、於二零零三年上任之蘇義有校監﹑於二零零九年上任之梁天明校監及於二零一五年上任之陳紹才校監共同帶領本校政策之制訂、工作路向之領導,校務得以有所遵循,穩步向前,實功不可沒。

本校贊助人桂華山先生,除首捐巨資贊助本校之興建外,對本校事務與員生之福利亦關懷備至。一九八六年一月,桂氏為紀念先室李惠齡醫生,再慷慨捐資港幣三十萬元設立李惠齡醫生紀念堂及紀念圖書館,本校設備得以改善,藏書得以加添,實為本校學子之福。

本校先後得黃耀穌校長、周耀堅校長、曾有成校長、葉天祐校長、陳綺雯校長、鄭禮林校長、現任黃仲良校長及各老師之帶領,平步發展本校各項事務。學生學有所成,明德至善,皆各任校長之仁備。二零零七年八月二十二日,本校獲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親筆回函及惠賜墨寶,支持並鼓勵校長、老師及同學努力向前,愛國愛港。本校將由黃仲良校長繼續帶領,體藝學教當能承先啟後,再攀高峰。

教育理念

桂華山中學秉承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以「透過學校,傳道服務」之辦學宗旨,為學生提供全面優質教育服務,肯定教育之真正意義在人之造就、人格之建立,期望青少年持有健康的人生態度,正確的價值觀及強烈的社會意識。

本校以「培育精英,品學齊升;發展潛能,回饋社群;追求卓越,邁向完人」為辦學理念,並以薰陶學生「心繫祖國,面向世界;懷抱天下,終身侍主」為大任。

現況簡介

本校每年特別撰備資源以發掘並培育資優學生。無論在進德修業、學術技能,體藝發展方面,皆予潛能學生重點培訓,幫助他們各自打造堅實基礎,成就將來,也期望達至回饋社會,貢獻國家之目的。本校亦非常重視課外活動,分為學術組織、興趣小組、服務組織等形式進行,藉不同活動發揮學生個人潛能,培養領導及責任感。本校對學生之靈育工作亦非常重視,除設有聖經科外,並經常舉辦宗教活動及早會。本校亦常邀得合一堂北角堂及聖光堂教牧同工來校協助福音推廣,使在學校或已離校之同學都有機會得到教會的牧養。

教師發展及培訓

為提供更優質及更有效能之教育,本校致力提升教師之專業水平。本校曾與教育局及大專院校伙伴協作計劃多達20項,如美國啟發潛能教育計劃、教育局語文教育支援計劃、「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作計劃(教育局)」、優化教學協作計劃(香港中文大學)等,為各主要學科及學生支援組之有關老師提供培訓及支援,以提昇教學效能。
本校曾為教育局之資優教育伙伴學校,致力發掘及提昇學生之多元智能,為學生「追求卓越,邁向完人」提供更有效之配套及發展計劃。

總結

「明心見聖,止於至善」,此際香港在經濟、教育和社會上正面對不斷的轉變,而學校同樣亦將面對更多、更大的挑戰。本校將繼續努力向前,追求突破及進步,使校務在穩固的根基上,締造更好的成績,不負家長和社會人士對本校之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