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5/12 – 非華語學生生涯規劃

非華語學生生涯規劃博覽

「非華語學生生涯規劃博覽」已於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七日順利舉行。參與是次博覽的機構包括愛爾蘭國際教育中心,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及香港警務處的寶石計劃,他們介紹了很多有關非華語學生生涯規劃的實用資訊。這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活動,能夠透過不同的渠道,包括升學及職業階梯,讓非華語學生有更多機會認識及發展他們的抱負。最終希望能幫助他們融入香港社會。

博覽當天有超過九十位非華語學生、家長及其家人參與此活動。我衷心多謝各位非華語家長,因為你們對子女的支持是十分重要,有助培育他們計劃將來。有你們的關顧及引導,你們的孩子便會有勇氣及方向感去面對未來。學校必定會繼續為你們的子女提供最優質的教育及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的新里程碑

「非華語學生生涯規劃博覽」是本校生涯規劃發展的另一個里程碑。非華語學生職業發展課程的開展,目的是為本校的非華語學生提供最適切的升學及職業階梯規劃。非華語學生的課程及銜接途徑的詳情請瀏覽學校生涯規劃的網頁

支援中國語文學習

眾所周知,中國語文對於非華語學生發展非常重要。在二零一三年,本校與香港大學合作,為非華語學生提供了學習支援課程,以幫助初中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學校的政策是為非華語學生預備應考最合適他們的中國語文考試,例如普通教育文憑試 (GCE),普通中等教育證書 (GCSE),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 (IGCSE) 或應用學習中文課程 (ApL),以幫助他們升讀大學或專上課程。

生涯探索課程及生命導師

我們亦為學生提供生涯探索課程,例如「尋找生命的顏色」及「職業拼圖」,讓他們深入地了解自己。另一方面,我們編配老師作為學生的生命導師,引導學生在了解自己及計劃未來的過程中,達至切合他們的實際需要。

生涯教育資源中心

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學年,本校的「生涯教育資源中心」(307 室) 開始啟用。中心提供各項升學及職業途徑的資訊,同時作為一個平台,栽培學生的主動及自學能力,讓他們尋找自己的理想升學及就業途徑,構建他們的「前路觀」。

學生學習概覽

今年,我們計劃為畢業生設計個人的學習概覽,收集他們在中學時期所獲的成就及獎項。在挑選及反思他們過去學習經驗的過程中,他們會發現自己的強項及潛能,學習向他人展示最優越的自己。畢業之後,每個學生都可以領取屬於他們的個人學習概覽,用它來向大學招生主任或未來的僱主介紹自己。學生學習概覽的詳情請瀏覽生涯規劃網頁

校本生涯發展計劃

另一方面,我們已策略地發展了一個六年校本生涯發展計劃,培養非華語學生的全人發展。透過此計劃,我們會繼續推行體驗式學習及活動,如參觀機構,工作影子計劃,工作實習及大學導賞團給非華語學生,籍此讓他們了解更多大學的入學準則及工作實際環境的要求。透過參與工作有關的經驗,他們會變得更成熟,更能夠確立目標及繼續改進自己,以達到他們的理想。學校每一位畢業生都會好好裝備自己所需的技能和態度,以面對工作世界的新挑戰。

我們將會預見第一屆非華語畢業生在不久的將來,升讀大專教育及投入職場。願主賜給他們豐盛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