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正面及全面的家校溝通

學校於本年2月20日舉行了第二次中一至中五級家長日,希望透過與家長的接觸及面談,讓家長了解子女在學校學習的情況,也讓教師知道學生在家的表現,藉此加強溝通。一直以來,很多學校在家長日的時候,都會集中於學生的學業成績,而忽略了學生的全人發展需要,往往因太集中於學業成績的不足之處,而演變為公審大會 ! 無可厚非,家長和教師都是有著良好的意願,希望借此機會,幫助子女或學生找出進步的空間,提升他們的學業成績,但是多年的經驗告訴我,此舉往往帶來反效果,製造不少親子之間的矛盾,不單未能改善學生的學習情況,更造成很多不必要的爭執,破壞親子關係。

正面的訊息

所以,本年度學校的家長日希望帶出兩個訊息,一是「正面」,二是「全面」。「正面」是指家長及教師都先欣賞子女或學生的優點和強項,希望了解學生好的一面,多稱讚、多欣賞及多勉勵,這樣不單學生會開心一些,家長也會因為知道子女好的一面而感到安慰。我個人很相信稱讚的力量是比責罵大,當孩子被讚賞後自會做得更好。此外,親子關係不再因此而緊張,漸漸變得融洽。而當欣賞過後,教師也會和家長一同分析學生的需要,然後找出進步的方法,透過建立行動計劃,最終能改善學生的學習情況,這便是「正面」的溝通了。

全面的學習歷程檔案

至於全面的意思是全人關顧、全人發展的意思,今時今日已不像數十年前的社會,只是很狹窄地只講成績及聚焦於分數上。很多年前,已有學者提出多元智能的看法,指出人的能力很廣闊,不同的人亦擁有不同程度的智能,反映在學業成績上的智能只是其中一些範疇,其他的智能也相當重要,不應忽視。

學校本年度為所有學生製作了一本「學習歷程檔案」,讓他們將所有的成就都放進文件夾內,藉此帶出全人發展的重要性,例如有學生在運動方面表現出色,可以將自己在這方面的獎狀放進去,又如學生在藝術方面的表現卓越,也可將作品放進去,而學業成績當然是其中的必然選擇。我們希望每一個在桂華山中學讀書的學生都有一份整全的成就紀錄,待他們畢業的時候,能帶走這份「學習歷程檔案」,讓大學的收生主任或僱主作為參考,藉此幫助學生尋找升學及就業的途徑。除了這方面的用途,這個檔案也是學生認識自己的強項及優點的工具,他們可透過收集全面的成就,更了解自己的能力、興趣和志向,是生涯規劃的好幫手。

感謝家長對學校的支持

此外,為了持續優化和發展學校的各樣事務,出席家長日的家長也被邀請填寫一份問卷,讓學校從家長的角度了解學生整體的學習情況,及學校對家長的支援是否足夠。問卷的回收率接近70%,整體的評分較去年上升,23條問題中有18條題目的平均分高於去年,而其餘的5條題目亦與去年的評分相同,反映出家長對學校本年度的整體支援感到滿意。而當中最滿意的地方是「老師對子女的關心」,平均分為4.41分 (見圖一)。此外,從問卷中亦反映了「家長樂意讓子女在本校就讀」,平均得分為4.36分 (見圖二)。至於在問卷中需注意的一項為「家長積極參與學校或家教會舉辦的活動」,得分為3.6分 (見圖三),較其他項目為低,學校會密切關注這方面的發展及優化,同時在此呼籲家長多參與本校或家教會舉辦的活動,一同投入於 貴子女的學習生活中。

除此之外,本年度的家長問卷亦新增了4條校本題目,與學校本年的關注事項有關,分別為課前預習、電子學習、閱讀習慣和生涯規劃。就問卷結果顯示,家長普遍滿意「學校能透過生涯規劃幫助子女了解將來的升學及就業方向」,平均分為4.1 (見圖四),而家長亦認同「學校能幫助其子女建立閱讀習慣」 (平均分3.9) 及「透過電子工具進行學習」 (平均分3.8) ,唯在「課前預習」方面 (平均分3.4),仍需繼續努力,幫助學生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

最後,本人謹代表學校感謝各家長的支持及對學校的信心,並承諾學校會秉承一貫的傳統:「關心每一個,教好每一課」,繼續提供優質的教育,讓貴 子女得到全面的培育及成長,成為出色的華山人。

鄭禮林 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