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周年校慶點滴

40周年校慶活動一浪接一浪,由11月18日的「步行籌款」及12月9日的「Watoto音樂佈道會」揭開序幕後,剛過去的1月13日及1月14日亦舉行了重頭戲-「感恩崇拜暨典禮」及「開放日」。在典禮當天,到校的嘉賓眾多,包括擔任主禮的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太平紳士、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黃成榮教授及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總幹事蘇成溢牧師,以及區會長執和中央校董等撥冗光臨,令典禮光寵萬分。除此之外,亦得蒙歷任校監及校長蒞臨指導,各校長好友百忙中抽空光臨,共同慶賀桂華山中學的大日子,讓學校生色不少,本人銘感於心。

楊潤雄副局長於典禮致詞中讚揚本校過往於運動及關愛校園方面的成就,並在近年積極拓展生涯規劃,讓學生得以發揮所長。此外,副局長亦肯定學校在非華語學生的培育工作,讓他們學好中文及融入香港,他特別提到學校兩名中五級非華語學生於首次應考GCSE中文科考試便取得最高的A*成績,因此特別對學校在這方面的努力予以讚賞。典禮完結後,副局長與其他嘉賓隨即到學校兩所新設施-「家長及校友資源中心」及「校史館華山寶庫」,進行開幕剪綵儀式。啓用這些設施後,盼望各持分者在未來的日子裏,更投入學校的發展,讓學生得到最大的益處。

不得不提,學校能有今天的發展,實有賴一直支持學校的氏家族。由創校的捐獻,到建立圖書館,以至近期成立「桂華山先生六育獎學金」及全方位學習資助等,桂華山先生及其後人一直關心學校發展,持續支援學生的需要。氏家族的無私奉獻,讓學生得到不少機會發展潛能,實乃本校眾師生之福。而典禮當天,我們很榮幸得桂華山先生的後人-桂清泉先生親臨本校,一同慶賀40周年校慶!

至於翌日的開放日,節目亦十分精彩,得蒙小童群益會荃灣及葵涌區服務總監陳國邦先生光臨主禮,讓開放日倍添光彩,當天亦有不少其他嘉賓、家長及小學生到校參觀,好不熱鬧。透過開放日,社區人士能從不同角度認識校園,學生的載歌載舞、時裝表演及學科攤位,正好展示學校各方面的成就,讓參觀者目不暇給,無不讚許學生多才多藝!透過不同國籍學生的表演、文化攤位、彩繪工藝、國際美食等,更加深了來賓對本校國際化面貌的了解和認同。

開放日的午後有校友精英籃球表演賽及40周年校慶華山盃三人籃球邀請賽。本年共有23隊小學籃球隊伍參與賽事,水準甚高,最後由閩僑小學崇真小學暨幼稚園分別奪得男子及女子組冠軍。各隊伍能夠盡情發揮,不單在球技上有所增進,更在友誼和默契上更上一層樓。本校籃球隊員充當比賽裁判,表現十分稱職。回想本校的籃球運動發展,已有十一年的歷史,由2006年開始,籃球隊在翁金教練帶領下,不斷奮鬥、求進及突破,終於由2008年起,連續九年於港島區男子甲組(第一組別)校際籃球比賽中勇奪冠軍,成就靡然。

校慶節目多不勝數,接著將會有「音樂劇」和「聚餐晚會」,於3月4日下午及晚上舉行。本校十分榮幸,邀得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擔任音樂劇主禮嘉賓,分享種族融合及平等機會的訊息。至於聚餐晚會,報名人數十分踴躍,感謝不同年代的校友鼎力支持,預計當晚會將學校的慶祝氣氛推至高峯。

最後,我要感謝上帝40年來的帶領,一切都是「感恩」!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詩65:11)

鄭禮林校長
2017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