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擴班成功

學校於2017/18年度中一擴班成功,實有賴眾小學校長及老師、小六同學及家長、以至一眾街坊,認同本校的辦學理念及方針,對學校投以信任的一票,這份成就絕對是一班同工多年來努力的成果!本年度入讀中一人數倍增,本校已經得到教育局確認擴班,即在中一級多開一班,以便更有效照顧學生。我們承諾會不負眾望,盡最大的努力,教導及培育每一位學生成為社會的領袖及棟樑。

學校近年積極發展「學與教」,前年開始推展的「電子學習」,已得到豐碩的成果,學生和老師在課堂中,能夠善用平板電腦及流動網絡,進行互動學習活動,有效提升課堂的趣味和效能。此外,學校去年亦開始發展「合作學習」,學生在課堂內多參與、多討論、多交流、多展示,讓學習加添新的動力,為未來學校發展「自主學習」奠下良好的基礎。

本校的公開考試成績亦有所突破,合共有9個科目比去年進步,當中有3科達100%合格率;選修科中亦有40%科目高於全港水平,中國歷史科考獲5級佳績更達25%,成績彪炳;此外,中國語文科卷一及卷三均有同學取得5**的優異成績。在應用學習方面,100%學生取得達標成績,當中有15%屬達標並表現優異。除公開考試成績外,我們的生涯規劃更獲得教育局讚賞,應邀向其他學校作公開分享,證明學校團隊的努力得到認同。事實上,每年本校的學生都能夠100% 尋找到匹配自己能力的出路,實踐自己的夢想。

本校着重全人發展,學生在各項比賽中獲獎無數,包括學界男子甲組D1 籃球比賽連續九年成為港島區霸主、非華語學生獲得青苗全港十大進步獎、第69屆香港學校音樂節女子聲樂獨唱(外文歌曲)冠軍、全港青年藝術家大奬等,可見本校學生在老師的陶造下,能夠突破自己、發展潛能,成就非凡。

本校的音樂發展更是一日千里,於前年才成立的The Next Generation樂隊,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回歸慶典的表演中大獲好評,亦宣揚了共融的訊息,讓各界人士認識非華語學生在音樂上的才華。The Next Generation 的主音歌手Gia 更入選菲律賓全國 Teens Voice 的決賽,在音樂上盡展潛能。來年學校會大力發展口琴演奏藝術,盼望所有桂華山中學的學生都能學懂演奏口琴,一同展現「華山人」的藝術才華。

本校亦連續11年獲得「關愛校園」奬項,證明老師十分關心學生,師生關係良好,學生對學校有強烈的歸屬感,證明學校有孕育學生成長的良好氛圍。此外,學校近年已漸漸發展成為一所「國際校園」,我們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在校內學習及生活,學生在校園內,除了開闊眼界,認識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外,亦能同時以英語及粵語溝通,大大提升語文能力,為未來升學及就業裝備好自己。

本年度學校更獲得「老夫子」的主筆王澤先生,贈送「老夫子」成語學習教材,有助本校學生學習中文,提升他們的寫作能力,特別是讓非華語學生透過學習成語,認識中國的文化及典故,進一步促進他們融入香港及中國。

最後,學校十分着重學生的品格培育,去年我們已經得到全校師生的共識,訂定培育「華山人」品格特質的方向,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以「尊重、盡責、關愛、誠實、感恩、堅毅」六大品格特質來培育我們的學生,盼望他們成為優秀卓越的「華山人」。

在此,要感謝上帝過去一直的帶領,讓學校不斷發展,在人口縮減的情況下,仍然能夠擴班,實在要感恩及將榮耀歸給上帝!

校長
鄭禮林博士
2017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