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教育局重點視學報告」確認本校學與教成效

中一繼續擴班

本年度學校的收生再一次突破,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及統一派位階段的收生數字都打破了過去10年紀錄,故此教育局確認學校本年度中一級繼續擴班,這些成就正好反映家長們對學校的認同和肯定。除了收生數字大幅增長外,中一新生的派位組別亦有所提升,印證了學校近年努力不懈、不斷進步的成果。觀察所見,這幾年收錄的學生在學術上的表現十分理想,各科成績均有所提升,這是我們樂見的結果,是故學校所有同工將上下一心,努力培育每一位學生,讓他們的潛能發揮極致,有能力的學生順利升讀大學,各人都能追尋和實現自己的夢想。

重點視學確認本校自主學習成效

本年度是學校推行自主學習的第四個學年,過往三年學校以四個P為目標,分別訓練學生「課前預習」(Preparation before Lesson)、「課堂參與」(Proactivity during Lesson)、「課後鞏固」(Preservation after Lesson)及「整理所學」(Positioning in Learning),成效顯著,除了在課堂上看見學生動機提升及積極投入學習外, 2018年度重點視學報告(見附件),亦對學校在這幾方面的表現有十分高的評價和肯定。

自主學習階段性發展

學校在不同階段採用不同的策略,培育學生成為自主學習者。第一階段學校以預習為目標,訓練學生「未教先學」,上課前預先做好準備,發掘學習內容,並提出問題在堂上討論,以提升動機及學習效能。第二階段學校以投入及參與課堂為目標,運用分組合作學習策略,增加學生在課堂的參與度,透過討論、發問、合作、展示、回饋及做筆記提升學習主動性,讓學生「主導學習」。第三階段以課後鞏固及整理所學為目標,學習內容更形充實及井井有條,學生容易提取資料溫習,學習效能自然更加理想。不得不提,去年學校推行「筆記六階」,成效十分顯著,學生的筆記由低階的「填充式」轉變成「加註式」,再邁向高階的「自製式」,學生進步神速,老師都感到欣慰,因見學生已向自主學習邁出重要的一步。

評估促進學習

本年度學校推行自主學習的重點為「評估促進學習」。自古以來,評估都用作評核學生的學習成效,但時移勢易,評估已不限於學習完結後的測驗或考試,利用「以評導學」貫穿學習,評估發生在所有學習過程中,學生可以在課前、課堂中及課後透過回饋促進學習。學校期望學生主動地在學習上監察個人進度、調節策略和重設目標,讓學生進一步投入參與學習、掌握學習的節奏及訂定個人化的學習目標,最終成為學習的主人!

國際校園

過去六年,學校因收錄了不同國籍的學生而漸漸發展成為一間國際校園。2018年度第一屆非華語學生參與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取得卓越成績,100%學生符合本地學士學位課程入學要求,並且成功升讀本港學士學位課程,令人欣喜。本年度學校將會推出「非華語學生培育計劃」(4Cs Development),致力在職業路向(Career Path)、多元潛能(Competence)、中文能力(Chinese Language)及公民責任(Citizenship)四方面培育非華語學生成長,最終讓他們完全融入香港。

老夫子成語教材

由去年開始,學校試行以「老夫子成語教材」,提升非華語學生在中文口語及寫作方面的能力,成果不俗。在周年大匯演中,非華語學生能在台上娓娓道出言簡意賅的四字成語對白,展示學習成果,搏得台下熱烈掌聲。本年度學校將會在非華語學生的恆常課堂採用「老夫子成語教材」教授四字成語,提升學生的中文能力,盼望他們都能以2017/2018年度6W班陳瀟同學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勇奪中國語文科5**卓越成績為榜樣,努力學好中文,增加入讀大學的機會。

華山人品格培育

除了學術外,學校亦十分注重學生的品德,6項「華山人品格特質」中,去年首個重點培育的品格是「尊重」,學校的不同科組配合學校發展方向,在不同範疇培育學生尊重別人、尊重生命、尊重動物、尊重環境、尊重工作等,透過豐富的活動及比賽,讓學生體驗尊重的重要性,成效顯著。本年度學校將聚焦培育學生「盡責」的品格,盼望學生在學業上及生活上都能盡一己的責任,學習做一個有承擔的人!

華山人體藝發展計劃

此外,學校在體育及藝術範疇上亦不斷開創機會,讓學生的潛能得以發揮,為此學校建設了「華山運動科學室」及「華山舞台」,學生可利用此等平台展現在體育及藝術上的天份。去年學生有不少卓越表現,籃球校隊再一次勇奪中學校際籃球比賽第一組(港島區)男子團體總冠軍,而本校的女子福音樂隊”The Next Generation”在很多場合中表演獻技,屢獲各方好評。學校首辦第一屆全港小學口琴比賽2018,亦於7月5日順利進行,為本校口琴發展奠下里程碑。本年度學校將會推行「華山人體藝發展計劃」,進一步激活學生在體育及藝術方面的才能,讓每一個學生都能夠發光發亮。

小結

最後,我要再一次感謝上帝過去多年的眷顧,在自主學習的道路上有美好的引領,為學校帶來切實可行的發展方向。盼望學校團隊能夠持續懷着默默耕耘的心,造就這一代華山人的成長,為香港及國家培育優秀的人才。

 

 

校長 鄭禮林博士

201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