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大灣區廣州文化交流之旅

自行收生階段再闖高峰

本年度的自行收生階段,學校收到的申請表格數量再破紀錄,可見本校過往的努力得到更多家長們的肯定。本年度遞交申請表格的學生有30%來自從未揀選本校的小學,反映出區內區外家長對本校的認識及了解日增,他們不但認同本校的辦學方針,而且有信心將自行收生階段兩個「寶貴選擇」的一個投放本校。本校深感榮幸之餘,亦承諾會竭盡所能讓每一位桂華山學生盡展潛能及建立積極正面的人生觀。

自主學習進入另一階段

本校推行的「自主學習」架構已經全面落實。由發展預習開始,進而到課堂的互動及小組合作學習,再推展至透過課後反思來鞏固學習,最終以評估回饋學習效能。

本年度學校的自主學習發展重點投放在「評估促進學習」上。本年度,老師的評估素養大大提升,不論是擬卷的專業性、測考成績的分析及培訓學生透過評估回饋學習方面均有很大突破,評估不再是洪水猛獸,而是協助學生學習的好幫手。

在學生學習習慣的培訓上,本年聚焦於深化「筆記六階」的訓練,觀察所見,老師都能依據階段性發展策略培育學生摘錄筆記的技巧,讓學生編寫的筆記不只局限於基礎階段,而是逐步發展至自主空間較大的高階層次,最終期望學生能利用筆記把知識組織和轉化,以協助溫習及預備考試,使筆記成為輔助學習的得力助手。

本學年學校舉行了「大灣區廣州文化交流之旅」,當天早上全體老師乘搭廣深港高速鐵路直達廣州南站,行程中除認識大灣區的交通樞紐設施外,更到訪廣州思源學校,進行學術交流,探究「自主學習」的課堂技巧及培育學生成為自主學習者的方法,一天充實的活動使老師們增益不少。

此外,本校已連續第二年參與香港中學校長會「自主學習節」公開課堂,本年度開放的課堂包括中國語文、英國語文、通識教育及科學。不少友校同工蒞臨本校觀課及議課,給予本校老師精彩的回饋。有友校同工還盛讚本校的課堂是4分課,本校實在未敢自滿,只望在日後繼續加強交流,互相切磋、砥礪及分享,以提升課堂的教學效能。

華山舞台讓學生展現潛能

去年建成的華山舞台於本學年正式啟用,每一個月也會舉行午間音樂會。學生們踴躍報名,在台上施展渾身解數,載歌載舞,十分投入,博得校內師生鼓掌讚賞。不但如此,老師也參與其中,有的表演樂器,有的表演唱歌,與學生打成一片,一同合唱,好不精彩!
話說回來,華山舞台的設立是要讓站台的學生發揮自己的潛能及才華,從而增添信心,建立成就感。

學校下一個五年發展計劃

本校已擬定自主學習的發展方向,未來的五年計劃將聚焦於導學案的設計上,全校初中科目已逐步設計單元式的導學案,讓自主學習在本校扎根及穩固發展。

體育一直是本校的發展重點,除了籃球、排球外,學校將會開展更多的體育項目,讓學生可以發揮他們的運動潛能;此外,音樂、舞蹈、話劇及視覺藝術亦是本校非常重視的藝術發展,對於有天分的學生,我們會盡力培育,讓他們有機會盡展所長。總而言之,學校會著力讓有潛質的學生在體育和藝術領域上有所成就。

最後,我要再一次感謝本校的教學團隊及所有支援員工的努力付出,讓學校在短短的幾年間,於教與學方面有長足的進步及不俗的成就;而在學生發展的層面上,我們亦上下一心,致力培育華山人的良好品格及體藝才能。願主繼續帶領桂華山中學,在未來的日子有更好的發展,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校長 鄭禮林博士
201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