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rcher-Librarian

  • Ho Yau Wan

Library Assistant

  • Lo Yuet Shan

Library Service Team

Chairman 4W 林栩圯
Vice Chairman 3K 卓立文
Student Libarians 5W 吳永盈
4W 馬芷君
4W 施敏兒
4W 吳泳怡
4W 莫景霖
4W 蕭靖騏
4W 袁俊鋒
3W 伍明心
3W 司徒嘉儀
3W 朱永鏗
Junior Student Libarians 3W 崔沛嘉
3S 區澤田
2K 施祖榮
2K 嵐希
2K 簡詠嘉
2K 韋康娜
2K 林心瑜
2W 郭弦林
2W 叶安倩
1K 馬梓茹
1K 夏諾詩

Reading Award Scheme

Photo Gallery

BOOK Recommendation

就活在未知裡

Title: 就活在未知裡
Author: 林細朗
Recommendation: Ms. LAM YUI

世界很大也很美,趁年輕,不妨多到外地走走。我年輕的時候,也曾讀過一本類似的遊記,讀畢之後,我覺得人生除了不斷的工作和打籃球,也應該有多一點不一樣的經歷。於是,我毅然辭去我第一份的教學工作,到紐西蘭度過了自由自在的九個月工作假期。所謂工作假期,就是一邊工作,一邊旅遊的意思。我做著不同的散工,存夠錢了,便開著那殘舊但可靠的二手車四處遊覽。旅途中,遇到不同的人和事,不論好與壞,也是讓我成長的一課。

到底 « 就活在未知裡 » 的作者,又在他的旅途上遇到什麼事呢?在書中,他的足跡遍佈冰島、越南、克羅地亞、秘魯、印度、摩洛哥、紐西蘭及埃及。書本內容生動有趣,亦有分享作者的心路歷程,是一本笑中有淚的輕鬆小品。希望各位同學喜歡這本新書,更希望你們他日也可以踏上屬於自己的旅程,˹ 發掘未知地,發現未知的自己 !

沉默

Title: 沉默
Author: 遠藤周作
Recommendation: Mr. Wong Chung Leung (Principal)

今日要同大家介紹的是一本小說,小說的名稱為《沉默》。

作者是一位日本作家遠藤周作。

《沉默》這本小說是講述17世紀的日本統治者禁止天主教傳播,並且下令捉拿、囚禁所有信徒和傳教士,對於不肯放棄信仰的信徒和傳教士,甚至會施以酷刑及處死。

故事主角之一是一位年青的葡萄牙耶穌會神父。他因為不相信在日本傳教多年的一位恩師、一位年老神父會因為酷刑而棄教。所以他決定前往日本,去尋找恩師的下落,查明真相。

在尋找過程中,他親眼目睹堅持不放棄天主教的日本信徒的遭遇,不是被斬頭、活生生繞死、就是施以酷刑至死。他甚至見到一位神父因嘗試阻止信徒被推落大海而淹死。

但令這位年青神父感到最大痛苦和考驗是有信徒因為他不肯放棄天主教而被殘殺。

在經歷重重苦難的時候,他多次向上帝發問:為什麼神要賜給他們這樣大的痛苦?當信徒被殺後,神為什麼仍沉默不語,對人的悲歎無動於衷。

 

這部小說表面上似乎是描述神的沉默,但本身是天主教徒的作者用心是要帶出神並非沉默者。但神的愛遠比世人理解的更為神秘難解。

作者透過故事帶出幾個問題:

上帝真的存在嗎?面對人世間的苦難,上帝為什麼總是無動於衷呢?當別人因你而受苦難,你的信仰會否動搖呢?

 

另一主角,這位年老神父要到小說三分之二的時候才出現。

究竟這位老神父有沒放棄信仰,歸化為日本人呢?當中有甚麼難言之隱呢?

這位年青神父又會否因為忍受不到痛苦而棄教?

 

在小說的結尾有一個重要片段。就是這位年青神父的火葬儀式。已經死了的神父手中仍執著一個小小的十字架。究竟作者想說明甚麼呢?

這一切問號就留待有興趣的同學自己去發掘和思考。

DIARY OF A WIMPY KID: RODRICK RULES

Title: DIARY OF A WIMPY KID: RODRICK RULES
Author: Jeff Kinney
Recommendation: Ms. Mok Ka Man

This is a worthy follow-up to the first book Diary of a Wimpy Kid. Rodrick Rules gives us more of Greg’s funny take on the world around him through his comics-laced journal. Greg is in more scrapes this time around, and worse than that, his bully brother Rodrick knows one of Greg’s secrets that could definitely get him into trouble and threatens him.

Greg Heffley’s diary starts with summer and the misery of being on the swim team (his father’s idea). His friend Rowley has gone on another exciting vacation that Greg doesn’t want to hear about. His little brother, Manny, and his parents are still tending to drive him crazy. However, Greg’s biggest problem is his big brother, Rodrick. Rodrick “rules” because he is the only who knows the embarrassing secret of him. Despite this worry, Greg continues on his goofy way, dealing with school, bullies, homework, and family, especially Rodrick. Despite all the teasing that goes on between Greg and his brother, they still care for one another and that is “LOVE”.

The cartoons that go along with Greg’s journal entries are hilarious. Lined pages and Greg’s pen and ink sketches and cartoons really make the book seem like an actual diary and easy to read.

I believe you enjoy reading this book as you may find the situations of Greg are both familiar and embarrassing. Enjoy reading this Diary and reflect on your own life as well!

李嘉凌老師圖書封面

Title:  營養謬誤
Author: 袁維康
Recommendation: Ms. Li Ka Ling

你可能錯了?!

低脂飲食最健康?

真相 : 低脂飲食與患上抑鬱症、心理精神病、暴戾、困倦、

自殺比率增加有關連!

 

無卡路里減肥汽水可減肥?

真相 : 美國某大學科研究發現,每日喝減肥汽水比不喝的,

超重機會高出65%,甚至比喝傳統汽水的更易肥!

 

糾正你的飲食觀念,揭開令人震驚的真相,大家一起看看《營養謬誤》!

梁美研老師圖書封面

Title:  又中又英 : 細評名人高官英語
Author:  褚簡寧
Recommendation: Ms. Leung Mei Yin

如果你有收看國際台的時事評論節目《Newsline》,你一定能認出封面上這位「不中不英」的節目主持褚簡寧(Michael Chugani),他既非中國人亦非英國人,印裔的褚簡寧有長長的採訪威水史:曾訪問過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前美國總統克林頓,甚至獨家專訪賴昌星。

本書《又中又英》以中英對照形式評論名人高官英語,讓讀者從知名人士的錯誤中學習,同時介紹精警實用的詞彙。在暢談英文之餘,作者亦不時以其敏銳時事觸覺,對熱門話題一舒己見,盡顯資深傳媒人的功架。

此外,本書中文譯筆流暢,兩種語言皆見精妙。他的粵語地道,粗話也說得傳神。時而用字精警,時而借題論政。我個人認為此書在手,即可輕鬆增值。

石遊記香港地質公園探索(黃愛樂老師)

Title: 石遊記香港地質公園探索
Author: 明報編輯部編
Recommendation:Ms. Wong Oi Lok

作品簡介  : 

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但具備很多奇岩異石的壯觀別具特色的地質公園。本書推介11個地質公園勝景,讓讀者盡收眼底。每個地質公園除了介紹其岩石年齡、種類、形成過程、地貌特色外,均附有清楚地圖,提供齊備的交通資料,亦有專家帶路,地質景點逐個走。還有攝影教室,教你拍出至靚風景。看完這書,相信大家不得不選擇一些地質公園走一轉。

 

本書值得推薦的地方

本書除探索本港的地質公園外,還讓讀者認識一些世界知名的地質公園,如日本山陰海岸地質公園、四川自貢地質公園。而透過Q&A也讓讀者知道多一些其他世界知名的地質公園,例如中國是世界上有最多地質公園的國家。另外讀者也能對岩山有初步的認識。若你想進深此課題,此書亦提供相關網站可延伸閱讀,而我最喜歡此書的部份,還是那些美不勝收的圖片,就如置身其中的自然奇觀。

胡智皓老師

Title: 解開隱藏在數學符號裡的祕密
Author:岡部恒治
Recommendation:Mr. Wo Chi Ho

作品簡介  : 

在這本書中,用了許多插畫,來為這本書增加更多的趣味,在這本書中,內有80個數學符號,更是讓我驚訝,小小的一本書中,竟解釋了這麼數學符號的意思,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原以為會很無趣,但不經意翻了後,卻發現這本書的樂趣,裡頭我還有看到一些小故事,來介紹符號的由來,幾乎都是以一面來解釋一個數學符號,真的是非常的簡單,讓我能更方便了解更多的數學符號,在剛打開這本書時候,先是被他可愛的插圖吸引到,而後再看見簡短的解釋,更加吸引我了,很多書都是一堆字,但這本書中,卻剪短了許多,裡頭我最喜歡的就是數學符號旁的小故事了,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讓我了解數學符號的由來,每個數學符號都整理得非常詳細,使我能夠更加快速找到我想了解的數學符號。看完了整本書後,讓我對數學符號有更多的興趣去學習了,整本書中,並不會有太多的頁數,也有許多可愛的小插圖,為這本書添加了許多的趣味,使我能一看再看,不會覺得煩,從這本書中,可以讓我對數學符號有更深入的了解。

黃生華老師

Title: Shaxiaoxhe Duwan Xinlixue
Author: 李小洛
Recommendation: Ms. Wong Sang Wah

推薦原因:

在深圳書城看見這本書,感覺十分的特別,通常心理學給人的感覺總是太概念化,悶到發瘋的,讀完後可以傻笑?這個標題真的吸引到我,結果買了人生中第一本的心理學書……

果如標題所示,書中附有適當的圖畫或卡通講解難明的心理學術語,趣味性強,啓發性高;作者更特意選取55種與生活有關的心理概念,包括學習心理學、經濟心理學、人際關係心理學、自我管理心理學及愛情心理學等;並配合具體的例子,深入淺出,絕對是初學者心理學入門書。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到公共圖書館或找我借閱。

主題書推介

 2020年10

 黃鍵生老心理學

 

你曾嘗試過任何形式的心理測驗嗎?那些分析又會否令你印象深刻?

例如「拿杯的方式反映了一個人的個性」,你又相信嗎?

試描述你最常用的拿杯方式:

  • A雙手拿著
  • B單手拿著杯頂
  • C單手拿著杯中間、尾指翹起
  • D單手拿著杯底

你的答案是什麼?以下的解說能否準確描述你的主要個性呢?

  • A溫柔、重視和平的人
  • B堅強、有領導力的人
  • C樂觀、有活力的人
  • D仔細、有創意的人

以上一連串的問題,使我喜歡閱讀有關「心理測驗」及「九型人格學」的書籍,唸中學時更會和朋友一起閱讀並交流結果,以深化彼此了解。偶然遇上言之有物的解說時,除了有遇上知己的感覺外,也會對自己的心理以至個性有所反思。

心理測驗書籍多以問答形式進步,你可方便且快捷地花幾秒時間閱讀問題,再選擇答案,在半分鐘內便可知道分析結果。相比之下,九型人格學的分析過程牽涉更多有系統的問題,結果可信度高,但花費時間較長。你可以視乎閱讀時間自由選擇,或者先感受完心理測驗的趣味,再嘗試高階的九型人格學分析。

你了解自己嗎?例如有什麼優缺點。再進一步來說,什麼個性的朋友與你最投契?什麼類型的工作適合你?你較屬於給予型?領袖型?和平型?

到圖書館借閱相關書籍吧! 相信你能一一打破眾多的問號並深度地了解自我。

陳嘉欣老師

Title: 【圖解】大漢帝國
Author: 陳楠
Recommendation: 陳嘉欣老師

推薦原因:

【圖解】大漢帝國》一書既不深奧,也不沉悶,反而是一本極富趣味性的歷史書籍。

漢朝在中國歷史上,甚至在世界歷史上,是一個叱吒一時的強大帝國。作者採用簡潔精煉的文筆,把這個強大帝國的興衰存亡,用說故事的形式一一把它們展現出來。本書亦加插二百餘幅豐富而精美的插圖和詳細的圖解,輕鬆地把深奧的歷史知識及概念讓讀者明白。此外,本書除了涉及一般的政治史外,還涵蓋軍事、社會、經濟、文化等各方面,讓讀者能全方位認識大漢帝國的發展面貌。

作者還有:《【圖解】大清帝國》、《【圖解】大唐帝國》、《【圖解】大秦帝國》。

以上書籍將在圖書館推出,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屆時到圖書館借閱。

楊威遜老師

Title: 原子有話要說!元素週期表
Author: 元素周期研究會
Recommendation: 楊威遜老師

推薦原因:

大家均認為「元素」是非常高深、種類繁多的物質難於理解。其實我們身邊所有物件都是由92種來自自然界的元素以不同比例混合或經化學反應形成。

此書是讓大家認識自然界找到的元素,以一頁「多格漫畫」的手法給讀者了解每種元素的用途和特性,了解日常生活中物質的奧秘。

大家可以先閱讀首30種個元素,已了解超過90%日常生活的物質的成分,對以後學習化學有初步的認識。

魏靜汶老師

Title: 古典音樂就是這樣子
Author: 吉松隆
Recommendation:魏靜汶老師

推薦原因:

各位同學,我誠意向你們推介這本《古典音樂就是這樣子》來看。作者吉松隆是日本作曲家,他也懂得畫漫畫,於是他在這本書內用漫畫來解釋音樂知識,十分生動有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