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Prof. Mok Ka Ho (Chinese version)

訪問第一屆校友──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 (訪於2014.10.29)

2014年10月29日,我校三名中四同學──黃樂軒、劉儀琳、吳偉豪到香港教育學院訪問第一屆畢業生──現任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內容主要為訪問莫副校長對母校建校40週年的感受,並與眾學弟學妹分享他在學習和工作上成功的竅門。

  1. 你在母校有甚麼難忘/深刻的回憶?

擔任團契團長是我最難忘的回憶,當年我們要籌備一個大型節目──聖詩歌唱比賽,過程中要到百貨公司收集廢物、紙皮弄一個特別的舞台,初時認為沒可能做得到,但經過同學們互相合作、努力,終於能夠完成,最後連當年培英校長──黃惠華校長也讚揚我們的舞台佈置得像「歡樂今宵」般,那次真的是非常難忘,到現在也十分回味。

  1. 當年你的成績優異,你有甚麼讀書心得?

我當年的成績談不上很優異,只是我們是第一屆學生,特別受學校的栽培,所以我可擔任許多職位,如學生會主席、團契團長、地理學會主席、總學長等,這些活動為我提供很好的學習平台,讓我學習怎樣去管理自己的時間,培養責任感。當然這些活動會令我少了温習時間,但當時我沒有雜念,專注溫習,因此學習成果還算不錯的。母校給了我許多學習機會,使我累積了不少工作經驗,以至今天也能一一應用。在此,我很感謝母校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及空間讓我們得以發展。

  1. 你對現今年輕人的處事或工作態度有什麼提點?

我覺得態度決定一切,我認為讀完高中、大專後,學生在智力方面都是差不多,但態度就直接影響了生命的取向。就好像一杯茶,有人會覺得不夠滿,有人會認為已經很滿了;若我們感恩於所擁有的東西,抱著謙卑的心,凡事覺得有進步空間,繼而努力爭取更好,追求進步,便能達至成功。我發覺現今社會有很多人會經常批評他人,懷著負面態度。其實有生命的一刻,都是很值得感恩。我們有工作,有得忙碌,不是必然,是上天給你的一個恩典,有困難是因上天給你磨鍊的機會,聖經亦說︰「上帝因想你好,才去試煉你」,年輕人應懷著謙卑感恩的心,不要覺得上天虧欠了你,就算上天真的欠了你,也要想想是否你不夠努力!

  1. 作為本校第一屆畢業生及大師兄,你對母校建校40週年有何感受?

我很高興看到桂華山中學踏入第40年,希望它能夠將繼續發揚其辦學精神。一間學校的大小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能否提供一個好的平台讓學生發揮所長。據我所知,桂華山在這數年的發展很好,特別在體育方面(如籃球)很優秀,近來更獲得關愛校園大奬。辦教育未必只著眼於學術上的成就,讓來自不同階層的學生成長、發揮潛能也是十分寶重要的。正如教院也未必可收到最優秀的學生,但辦教育就是希望透過學校教育,令學生可提高自信及有所承擔,將來服務社群。正因為桂華山中學當日不單給予我學業上的準備,還有領袖訓練、多元發展等,令我有今天的成就。在此,我寄予母校校譽日濃,繼續發熱發光。

  1. 你對母校未來的發展有何期望?

我希望學校能繼續提供多元學習機會給學生。因為教育除了學術成績外,還有多方面的訓練,因材施教,特別是能有不同的平台讓學生有多方面的發展。

  1. 對桂華山眾學弟/學妹有何期望或勸勉的說話?

引用聖經所言︰「我們要學習如何倚靠神,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一切所行的事上,要認定神,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章6節)

希望同學要倚靠神,因為人是有局限的,能夠以信仰來推動我們是很重要的。